米花粥粥

年更选手(尽量)
由于工作太忙处于透明状态
叫我阿灼或者粥粥都可以!
混迹于全职和恋与
目前是王夫人和周太太

【张楚】赠之以芍药

#ooc我的锅我的锅
#垃圾文笔
#私设中医张新杰和芍药花精楚云秀
#乱七八糟的分段
#整理出来一次性发完吧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(一)
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,云秀刚勉强能使一些法术。她坐在老榕树的枝桠上,看到他跌跌撞撞地走过来,像是被什么东西咬伤了。

他坐在树下,费劲的生火。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小刀,用火烧了一下,然后在脚上的伤口上画一个十字,把毒血放出来。

多半是被山里的毒蛇咬了,云秀这样想。

他又从身后的背筐里掏出几根药草,放进嘴里嚼了嚼吐出来敷在伤口上。

她就坐在树上低头看着他,看他笨拙地给伤口包扎,看他一口一口啃着干粮,看他靠着树干睡去。 她见他睡了,从树上跳下来,走近了,蹲下来细细打量这个人。

他的样貌生得很好,看起来大约十五六岁的样子。睡着的时候眉毛微蹙,看起来是真的很疼。穿着一身淡色的衣裳,应该是山谷里一家药铺的学徒。云秀从前在山里闲逛时,曾见过一个穿深色衣裳的白胡子老头带着一众学徒进山采药,那些少男少女穿的就是这样的衣裳。

这个家伙,大约是进山迷了路,才走到了这个地方。云秀想,索性发发慈悲,送他出去算了,正好练练刚学会的术法。

送他去什么地方好呢?送人送到底,就把他放在药铺正门好了。

她不知道的是,那个小学徒根本不是迷了路,而是半夜自己偷跑出来找珍贵的草药。第二天早上他更是被师父在门口发现,连着罚抄了好几天的医书。

(二)
等到第二次遇见他,是云秀第一次到小镇上,那时云秀已经能熟练运用法术了。
镇上的东西精致又漂亮,云秀在一家店看中了一支发簪,心想到腰的长发正好可以盘起来。

云秀把那只簪子拿在手上仔细瞧了瞧,上头居然还有一朵芍药花,更加满意了。 山上的规矩,自然是不用给钱的,她朝老板笑了笑便转身就走,那老板刚准备着收钱,一见人居然跑了,心想这贼何时也如此霸道了?连忙拉住云秀

“姑娘,这簪子不贵,十两铜钱。”

云秀转过头一脸诧异,“钱?你看我这叶子行不行?”说着还真的拿出几片老榕树的叶子放到了老板手里。

“你这丫头,诚心捣乱是不是?簪子还我!不然拉你去见官!”那老板见着被人耍了,一手抓着云秀不放,声音响亮,引得不少人侧目。

云秀何时见过这种场面,一下慌了神,这凡人怎得如此善变,刚才还笑眯眯的,转眼间这架势像要把她吃了一样。

“老板,十个铜钱而已,我帮她付。”一个身影站在云秀身旁。


(三)
云秀在小镇呆了下来,一位姓楚的卖花婆婆收留了她,云秀从此就有了姓氏,叫楚云秀。

过了几年,街尾的医馆有了位严谨的大夫,街头的花店有了位个性十足的老板娘。

云秀在小镇的生活悠闲又自在。在店里卖花,高兴了直接送人,不高兴了就是万金也别想买走一朵。有时也和苏家沐橙去听听私塾先生的课,来了兴致读读《诗经》,没了兴致看着毛笔发呆到也是常有。

最喜欢做的,是装病。

还得要街尾医馆里的张大夫才能治好。

反正是个花精,各类药材的功效云秀也能说出个七八分,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,她心里有数。没事就头疼,拉着店里小厮让扶着就往街尾走,有时也施个法变出几道伤口一脸委屈的找上张大夫。

张大夫呢,刚开始也会陪着她演演戏,装什么病就给她开什么对应的药。后来也习惯了,每次楚云秀来的时候干脆就只听她说话,今日卖了几朵花,读了哪些书,苏家沐橙嫁去叶府的时候嫁衣有多漂亮。末了开上几幅不痛不痒的药,再目送恶作剧成功的姑娘离开。

“新杰,你知不知道茉莉花的话语?”
“忠贞、尊敬。”
“牡丹?”
“圆满、浓情。”
“荷花?”
“坚贞、纯洁。”
“那么芍药呢?”
张新杰停下写方子的手,抬头看着楚云秀

“情有所钟。”


(四)
楚云秀撇过头,脸颊浮上一层红晕,等他写完药方,急急忙忙拿了就走。

“既然脚扭了,就走慢点。”

云秀听了这话差点儿被门槛绊倒,也不回头看嘴角带笑的张大夫,走得更快了。

张新杰看着走远的楚姑娘,心想她头上的芍药簪子依旧很配她,只是没想到能厚着脸皮装病的楚云秀居然也有害羞的时候。

他唤来药铺的小学徒,让他去街头的花店里找老板娘,说药方没写完漏了一味药,让老板娘记得加。

“缺什么?”楚云秀不认为张新杰居然也会出错。
“师父说,缺了芍药。”传信的小学徒回道。

隔日,医馆前放着一盆开得正好的芍药花。

“张大夫,你还真受欢迎。”一位看病的客人说。

“没什么,礼尚往来。”


(五)
过了几天医馆传出消息,说是张大夫明日要娶妻,还是一个漂亮大方的姑娘。

当天晚上,楚云秀施了法到张新杰的房里。房里放着未点的红烛,床上铺着火红的喜被。张新杰正坐在桌前写着请帖。

“我觉得你需要给我一个解释,张大夫。”

张新杰站起来,拿着绣着龙凤的红盖头盖在面前气急败坏的姑娘头上。

“我记得,你那天读的《诗经》。维士与女,伊其相谑,赠之以勺。
我送了你发簪,你赠了我芍药。
在你刚来那天,我就定了你。哪里还有快过门的姑娘,只有面前顶着红盖头的楚云秀。”

“所以,这些红妆是为我准备的?”

“我也是为你准备的,张夫人。”


(六)
后来,一路红妆从街头到街尾,街头花店里漂亮大方的姑娘嫁给了街尾医馆严谨的男子。

“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楚云秀忍不住问。
“知道,那天晚上你很漂亮。”
“我每天都很漂亮。”
“我在榕树下遇见你的时候最漂亮。”
新郎掀起新娘的红盖头,一字一句的说

“天将芍药赠我,我必终身不负。”





当了张夫人多年的楚云秀有天突然想到一个问题
“新杰啊,如果那天晚上我没有去找你怎么办?”

正在给自家孩子开药方的张大夫回道
“那就只能强娶了。”











熬了好久终于写完啦(´͈ ᵕ `͈)
那个花语我是百度来着的,错了的话不想背锅。( ˘・з・)
我觉得秀秀就像芍药一样啊,既没有牡丹那么富贵,也不会像荷花那样清纯。我的印象里那个留着波浪卷发的姑娘,喜欢看电视剧,随性地过自己的生活。
我真的好喜欢她啊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吧
还是希望大家看的开心ꉂ(ˊᗜˋ*)

评论(6)

热度(71)